Menu

本會訊息

  • 醫療暴力當廣告,診所協會發起拒買麥當勞
  • 2016/05/23

    http://www.chinatimes.com/realtimenews/20160525004914-260405

    速食業龍頭麥當勞「道歉」廣告消費醫療行為,引發醫界反彈,雖麥當勞緊急將影片撤下,診所協會全國聯合會25日下午召開記者會,嚴正要求麥當勞公開、正式道歉,否則將發起全國醫師拒買運動;對此,麥當勞回應影片已移除,願虛心檢討影片呈現的方式,並表達最誠摰的歉意。

    麥當勞最近在官網PO出最新的一支廣告,內容描述一位等待太太生產的彪形大漢,心急對醫叫囂,事後再送上咖啡致歉;該廣告PO出後立即引起醫界反彈,不但知名網誌「外科失樂園」版主、醫師部落客劉育志PO文譴責。

    診所協會全聯會理事長曾梓展率秘書長林釗尚、理事陳俊宏也在25日下午緊急召開記者會,直指這支影片對社會大眾是錯誤的醫療示範,醫療暴力零容忍,無論言語或肢體暴力,都可能構成違法行為,依「醫療法」最重可處三年有期徒刑;其次,依衛生福利部「醫療機構醫療隱私維護規範」醫病雙方未「經對方同意」不得錄音錄影,不能拿手機任意拍攝。

    尤其最後罵完醫師再說歹勢的作為,絕非合理行為,更非「有溫度的對話」,心急、緊張不代表就能對醫護人員任意發洩情緒、施加暴力,醫護人員更沒有責任「知道」、或「體諒」任何暴力行為。

    診所協會全聯會並提出拒絕消費醫療行為、醫療暴力沒有藉口、要求麥當勞公開正式道歉等三點訴求,全聯會理事長曾梓展強調,這不是撤下影片就沒事,如麥當勞未正式公開道歉,將發起醫界拒買麥當勞。

    醫界怒火延燒,麥當勞也於稱晚發出聲明強調該廣告已經移除,同時願意以虛心的態度,檢討影片呈現的方式,並表達最誠摰的歉意。並強調該稍晚在官網將PO出聲明稿。

    刊登日期:2016/05/23 | 點閱率:677