Menu

理事長的話

承先啟後再創新局

「診所的定義我們自己來寫」
這些年來,在幾任理事長的帶領以及眾多兄弟的努力之下,從健保制度的改革,分級醫療上下轉診的推動,家庭醫師整合照護制度推動,社區醫療群的擴大,醫師意見書的推動,積極參與國健署,健保署,長照司各項計劃的執行,預防保健四癌篩檢的推動以及社區疫苗的施打,再到糖尿病,慢性腎臟病,氣喘,慢性阻塞性肺疾病,根除C肝計畫的推動….一點一滴都改寫了診所的定義。

  去年至今,在疫情的衝擊之下,也對診所營運造成前所未有的衝擊,眾多診所正在十字路口徘徊不知何去何從。

因應這樣的局勢,診所協會全國聯合會可以在過去累積下來的良好基礎之下承先啟後。

首先,持續積極推動各項慢性病變更計劃,透過各種教育訓練賦能診所,從糖尿病、慢性腎臟病、氣喘、慢性阻塞性肺疾病、C型肝炎根除計畫、代謝症候群防治計劃、職醫職護培訓、診所聯結長照相關事務等等,這些都有我們可以努力推動,提升診所照護量能與價值的地方。

再者,支付制度影響醫療行為,從診所的角度出發,持續積極參與各司署政策規劃設計與調整,讓診所能夠從使命面以及務實面找到平衡點。

另外,診所經營或設置標準、稅務、勞資關係等議題也需要大家持續努力;未來如果有機會,也希望開始規劃診所協會全國聯合會會所及服務辦公室,讓全國各地的夥伴們有個屬於我們自己的家,更有歸屬感,也更能凝聚大家的情感。

這些年來,診全聯持續成長茁壯,也頗受好評!現今,我們正站在另一個十字路口,更多的機會與更多的機會與挑戰,需要我們去克服。

診全聯大家庭的兄弟們必須心手相連,延續過往良好的傳統與基礎,承先啟後再創新局,沒有人說這是容易的,但是堅持下去就有希望,兄弟們一起的參與將帶來改變。

陳宏麟 敬上